以前,某天,某人言:
「吾家電腦,異狀!」
吾回:
「何也?況也?」
某覆:
「糟!跳機、異慢、何否因毒?」
吾思~~~~~~~:「非也!非也!過熱也!」
某……………..(是也)
日復一日~~(來到了現代XD會不會太快啦!)
電話響起,老媽接起:
「美感啊!你舅舅他家電腦出問題啦!」
正在玩著楓之谷的我:
「啥!?"你工啥"」<==裝死中
老媽再次大喊:
「美感啊!你舅舅他家電腦出問題啦!XD」
我………..(無言)
過一會我媽殺上來我房間:
「阿剛剛我說的話沒聽見嗎?」
「有阿!我有聽見阿!」
「阿怎麼不回答我哩?」
「………..ㄟ這個嘛!~~阿就在忙阿!」
老媽看著螢幕的楓之谷:
「喔!跳來跳去阿就是在忙阿@_@!」
「….不然是哪個舅舅電腦壞掉啦!
阿我不是說過有問題請自行送過來啊!
不然我不修哩!」
「唉喲!就是XX舅舅阿!美感好啦~~我陪你去啦!」
(補充那位舅舅是唯一現在還可以讓我直接到他家修電腦的
原因在於那位舅舅真的幫我們家幫很大,還有平常也會送東西買水果等等
每次我修電腦都會請我吃一堆= =雖然我一直拒絕!不用這麼花心思啦!
但他依舊不會缺少那份熱情。)
「喔!那他有說怎樣壞掉嗎?」
「沒耶!就說好像會一直跳掉!」
(經過三秒思考~~~)
準備著傳說中的光碟兩片以及隨身碟出門哩!
到現場!
「那請說說看哪裡壞,操作一遍吧!」
表妹急說起:
「就是上次跟你說的啊!會一直跳掉啊!
不然就是電腦好慢啊!是不是中毒啊?」
於是我操作一下,電腦連WINDOWS畫面都進不去= =
怪了找不出異常!…..
開了幾次終於開進去安全模式哩!
檢查了一下,然後再關機看看CPU溫度,
經過經驗的判斷,就跟他們說,
還是過熱問題,於是把他們的CPU風扇卸下來!
開始大清掃勒XD~~~
果然將風扇跟散熱片分離開的一瞬間,
積滿一層的塵垢一塊一塊的掉了下來,
於是我指著塵垢對他們說:
「來看看!這就是過熱的原因!」
並指向旁邊的電風扇!:
「請問那個電風扇吹久了是不是有灰塵?是不是要清潔?」
舅媽想了想:
「對啊!」
我馬上就回答哩:
「那沒錯阿!電腦就像是這台電風扇一樣!也是要做清掃工作的!」
接著清掃著散熱片灰塵,並叫舅舅順便到外面購買一下散熱膏,
等等裝上去要用,並且指定要那種很便宜的20~30塊左右,
小小罐的那種(好像是3克裝!)
因為依照過去經驗越貴的散熱膏一接觸到空氣馬上結塊,
這樣要怎麼去塗抹阿~"~,還有越貴的散熱膏因為在塗抹時,
已經結塊又要怎麼去當作CPU與散熱片的媒介哩?
因此貴跟便宜的散熱膏我會選擇便宜的,
雖他導熱效果或許沒這麼好,但是用再久依然呈現膏狀,
就像在學校那一條200多元的散熱膏,也讓我用了許多台電腦上,
被用過的電腦,加上清掃動作也就沒再出現過異狀哩!
(因為CPU購買時所附送的散熱片上的散熱膏就是那種很貴的碰到空氣就乾掉的那種)
清掃完後,再把散熱片跟風扇組好後再裝在CPU上,
開啟電源,~~~恩~~好安靜阿!……………..
10秒後,"按"~~我忘記裝上風扇的電源勒= =
不過大多主機板都有保護裝置,若CPU過熱一定會自動斷電,
當然我還沒等她自動斷電前就先把電腦關閉哩,然後插上風扇電源,
再叫他們操作一下,
表妹高興的使用著;
「耶!沒問題勒?但是因為你現在還在這裡啊!等你走等等又一定會出問題!」
(這真的讓我很無言…….因為真的有很多例子就是在我走後電腦出問題,
我回到現場又沒問題哩XD!)
這件事過熱事件沒想到昨天就發生在我身上哩!
最近因為學校比較忙碌,所以家裡電腦少再用,
事實上之前就有發現到問題哩,只是遲遲都沒發現,
昨天終於發現問題所在哩,
事情是這樣的:
最近每次重開機後,CPU風扇的聲音的非常異常,
但去摸他的散熱片又不會太熱,
可是就是開個工作管理員看,
執行個程式CPU使用率就會達到100%,
尤其Vista因為有一個Windows Defender類似防毒裝置的東西,
天天要更新,所以自動更新的動作又要每天跑,
每次開機就看到他使用著50%的CPU,
開個BT又被吃掉20%@_@,
接著開上MediaPlayer時,他又跟音效控制裝置同時吃掉50%(跟其他程序互搶CPU),
這讓我覺得非常異常,
一度以為自己中毒哩,於是也一直收尋著是否有異常程式,
但一直沒發現,後來就覺得算了,開啟日劇收看起來哩!
可是越看越奇怪,聲音LAG就算哩!螢幕也越來越慢= =,
我本來以為是解碼器的版本出問題,或是這個影片壓製時做的不是很好,
於是看完一集哩,但是這樣斷斷續續聲音LAG讓我用那四組喇叭聽出來的音質實在讓我受不了,
本來是打算放棄看哩,可是想了想就更新解碼器版本(K-Lite Mega Code 3.45)
並打開過去看的卡通(沒問題的那種!)
驚!CPU依舊100%~~聲音依舊破爛不勘,
於是摸摸CPU散熱片,我的電腦不裝側殼常常在開機時去摸裡面的散熱片,
這個是危險動作,請勿模仿,除非你很有錢用壞就可換,不然就是你懂它,
不然不要輕易嘗試,若要嘗試也請先關機電源拔掉再去摸他!
怪了CPU散熱片依舊不燙啊!
於是我嘗試整隻手抓抓散熱片,發現= =散熱片被我大移動……..
CPU根本沒有與散熱片密合,散熱片的腳座有一個早就鬆動哩= =,
(Vistaㄟ最耗資源的系統散熱片居然跟CPU分離這麼久這是太對不起他們哩!)
ㄜ!因過熱所以CPU才總是跑在100%,
原因找到哩!於是很急速的按下關機鈕並拔除電源,
拿下散熱片,好家在之前因為有自己去塗抹過散熱膏,
雖散熱片跟CPU沒有親密接觸,但在散熱膏協助下,
依舊帶領著CPU熱量往散熱片移動,
而買的便宜散熱膏依然是膏狀,於是我在稍微塗抹一下,
裝上散熱片,並讓他可以好好的跟CPU緊密接觸,
再次開機,@_@CPU不再高速運轉哩,
電腦速度瞬間變快好多啊!不過再次碰觸散熱片時,
散熱片受到CPU的熱情,它也熱了起來哩!
恭賀散熱片又與CPU再次復合哩!
 
這個事件是要跟大家說!
電腦慢,並非都是病毒所引起的!
重灌並不是解決的方法,
定期清掃電腦是很重要的!

(像我每年最少2次一定把電腦做個大掃除!)
若不會清掃請自行購買"強風劑",
或請自己懂電腦的朋友幫你清掃,
尤其在清掃CPU風扇時,別忘了購買20~30元那種便宜白色膏狀的散熱膏唷!
看完這篇,請看看您身旁的電腦,它多久沒被您所清掃過哩?
買來到現在?不妨就現在關機打開機殼為它做一次清掃動作吧!
(補充請不要叫我幫你們清掃= =!)